听新闻
放大镜
三措并举保障各级“两会”顺利召开
2019-01-30 14:42:00  来源:盐城市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1月份以来,省市县各级“两会”相继召开,为切实维护好会议召开期间社会和谐稳定,阜宁县检察院根据上级院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采取三条举措,全力保障了“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实现了“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导致我县信访人员到“两会”召开场所及代表委员居住地滋事或滞留,确保不发生涉检信访引发社会炒作和负面舆情。

  一是健全组织,明确职责。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民行控申、警务、刑事检察一部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应对突发性信访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并明确控申部门负责对突发性信访事件做好经常性监控和预防,发现倾向性或重点信访苗头,及时向值班院领导报告;警务及物业安保等部门积极做好协同配合和秩序疏导和稳控工作,确保无任何意外信访事件发生。

  二是建立机制,加强防范。该院控申部门及时与阜宁县信访工作联席办和市院控申处建立日报制度,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双休日控申值班人员坚持在岗在位;对可能越级上访的卢某某等重点信访人员及时进行排查、研判,实行分组包案、一案一策,提前做好预警和防范化解工作。

  三是制定预案,及时处置。为了及时有效地化解“两会”召开期间信访矛盾,该院在对以往信访积案进行排查化解的基础上,逐案制定化解预警措施,积极有效应对,对戴某某信访案及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答复,取得了预期效果,目前,我县在检察环节未发生一起涉检信访事件和负面舆情,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朱荣成)

  编辑:陈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