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首次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
2020-04-24 16:14: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落实省市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和规范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近日,我院第四检察部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

  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我部未检干警认真查阅了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台账资料和部分卷宗档案,向司法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平时表现、监管等级和参加公益劳动等情况。了解了司法所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时是否履行保密义务和矫正档案封存、未成年人分别教育、矫正等特殊制度落实情况。在检察结束后,我部还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相关建议:一是要吸纳熟悉青少年心理特点的专业社工对未成年人开展社区矫正。二是要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利用心理测评软件对在矫未成年人进行评估,加强认知引导和心理矫正。三是解矫前应主动到公安机关查询是否存在违法犯罪情况。所提建议得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一致赞成。

  此次检察活动,是最高检出台《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以来,我院首次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检察工作,对辖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开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张咪)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