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 协同推进法律监督工作
2022-05-16 09:10: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常态化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要求。5月10日下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新龙受邀列席阜宁县人民法院2022年第六次审委会会议,就法院法律监督案件评查工作发表检察意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益钧主持审委会会议。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炜,检委会专职委员赵素平一同列席会议。

  会上,检察机关听取了法院对33件法律监督案件的评查报告,并交换了意见。

  何新龙检察长发表了列席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审判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是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举措。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的协作关系。对于法律监督工作要通过联席会、会办会等方式,加强法检沟通交流,化解分歧,形成共识。三是提升监督效果,共同推动检法形象的整体提升。检察机关要灵活运用监督方式,追求最佳监督效果,同时真诚接受法院对检察工作的监督,通过双向发力,助推法律监督工作开展。

  丁益钧院长最后指出:一要深化对法律监督工作的认识,法律监督工作对促进法检两院公正司法意义重大。二是主动落实法律监督各项要求,对各项检察监督意见要积极配合,依法推进。三是及时抓好监督事项的整改,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改进,确保监督落到实处。

  下一步,县检法两院将持续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常态化、制度化。县检法两院将进一步规范法律监督工作,既坚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又相互制约、依法监督,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