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审判监督——我院副检察长孙玲慧为全市刑事检察干警授课
2021-08-30 09:32: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8月27日下午,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玲慧受邀以“小课堂”为平台,就强化审判监督工作为全市刑检部门检察官进行授课。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姚图及各基层院分管刑检工作的院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小课堂”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召开,由市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武瑾主持。

  首先,孙玲慧副检察长作了题为“强化检察职能 聚焦监督主业 不断推动审判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汇报,从“优化三项机制”“突破三重壁垒”“注重三个强化”等方面介绍了阜宁县院近年来审判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打算。随后,孙玲慧副检察长领学了涉审判监督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文件规定,从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和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等方面对《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人民检察院抗诉工作指引》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盐城本地和常州、扬州等地成功抗诉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最后,武瑾主任对孙玲慧副检察长的精彩授课进行了点评,对我院近年来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取得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全市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各家基层院要积极部署,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和细则行动起来。二是要加强审判监督专岗的探索与实践。发挥专岗人员在协助、配合部门负责人做好类案监督线索梳理和对外沟通等工作的作用,确保监督线索不流失。三是要深化和完善类案评查机制。以毒品犯罪、制贩假章假证等类案评查为抓手,开展线索查找和审判监督工作。四是要争取案管、刑执部门的配合。“上下一体、左右联动”,形成审判监督合力。

  活动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更好地开展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抗诉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落实好张军检察长在“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要求,推动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