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检律协作 促进司法公正——我院联合县司法局召开检律协作联席会议
2021-08-30 09:30: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8月27日下午,我院联合县司法局召开检律协作联席会议。我院副检察长邵挺、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华,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各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律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院检察办案中心、网呈会议室。会上,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律师权益保障、认罪认罚适用、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交流发言。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就检律协作保障方面进行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构建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开展座谈,律师、法律工作者代表们踊跃发言,对检察机关近年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加强诉讼程序告知、认罪认罚、量刑前充分与辩护律师沟通、严格把关律师阅卷资格、强化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人惩治力度、深挖错误裁判背后问题等意见建议。

  邵挺副检察长从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的必要性、目前检律关系存在的问题、检律关系构建致力的方向、构建检律关系的具体措施等四个方面谈了想法,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力度、畅通律师监督渠道、建立常态化信息资源共享与沟通交流机制、深化和拓展检律协作领域,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一一回应,希望律师、法律工作者继续参与、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向检察机关提供有价值的监督线索。

  最后,王华副局长表示,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检察官和律师都是为了维护司法公正,其认为检律协作机制好、检察工作支持好、进门办事感受好,并对律师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协作交流三点要求,希望共同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协作关系。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