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我院举办“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2021-05-31 08:45: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5月27日下午,我院举办《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炜主持,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蔡如航一行及近40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宣讲活动中,蔡主席首先肯定了我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建议进一步丰富工作内容和活动载体、创新实践形式和渠道,表示工商联将与检察机关加强合作,共同携手为阜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接着,我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邱利军围绕“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主题,讲解了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涉民营企业政策文件规定;三、经济犯罪刑事立法变化;四、近年来我院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基本情况;五、结合具体案例、法律规定对相关案件折射出的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及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六、提出防范建议对策。建议民营企业在关注经营风险的同时,时刻绷紧“守法”这根弦,充分了解当前我国刑法、刑事诉讼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明确企业经营行为的合法性与违法性,及时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刑事风险。

  最后,张炜副检察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在护航民企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同时提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法律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张炜副检察长表示,下一步,我院将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转变司法理念,强化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护民企、促“六稳”“六保”工作。

  现场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这次宣讲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使我们了解了民营企业运营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及相关法律规定,也让我们增强了法治意识。我们将结合这次讲座,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刑事法律风险防控。”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