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依托派驻检察室 研讨把关“两卡”案件
2021-06-10 14:49: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5月29日下午,我院牵头县公安局、县法院在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召开座谈会,就“两卡”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并对一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进行诉前把关。县公检法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针对“两卡”案件办理过程中呈现不捕率、退查率“双高”现象,以及三机关对行为人主观“明知”、“情节严重”的追诉标准、支付结算金额的理解等方面存在的认识分歧,与会人员在集中深入学习《关于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关于积极推进“断卡”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知》等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其他地区已生效判例的裁判要旨展开充分交流,就我县“两卡”案件的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问题形成一致意见,统一了执法司法尺度。

  最后,围绕如何提升“两卡”案件办理质效,与会人员形成三点共识:一是侦查机关应参照座谈会形成的一致意见,继续补充完善在手“两卡”案件的证据材料,防止带病案件进入下一诉讼环节;二是公检法应当互相协作,形成严打合力,斩断“两卡”买卖链条,从源头上遏制电诈高发蔓延态势;三是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打击与治理、惩治与预防、教育相结合的方针,并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综合治理,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这是今年以来我院立足派驻检察室的案件研讨、疑难案件“把脉问诊”职能进行的第三次专题研讨,此次会议对“两卡”类问题案件进行有效过滤,将大幅提升案件后续办理质效。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