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召开认罪认罚案件办理集中学习交流会
2020-03-07 09:40: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质量,3月5日上午,第一检察部、第四检察部全体办案人员再次集中学习了“两高三部”下发的《关于使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

  会上,陈正权主任围绕《意见》规定的基本原则、量刑建议的提出以及诉讼各环节检察人员应尽职责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并结合办案实践和典型案例,将《意见》中容易出现理解偏差的条款作了详细解读和强调。自由讨论阶段,办案人员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对如何向犯罪嫌疑人解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如何更好地做到精准量刑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经验。最后,专职检委会委员李国辉发表了对制度理解与运行中疑难问题的意见,并对第一、第四检察部全体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化学习,吃透《意见》的内容与精神,发挥号检察机关主导作用;二是保证诉讼质量,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必须建立在证据裁判原则基础之上;三是强化与公安、法院、值班律师各方积极沟通,提升量刑的准确度和采纳率;第四是加强对认罪认罚案件的监督制约,确保制度不变形不走样。

  此次的学习,从理论到实践,从案件办理到精准量刑,干警们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全面、更具体的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实现省院认罪认罚案件“889”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