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进社区 温暖你我他
2019-11-28 10:28: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宣传国家对困境儿童的保障政策,日前,我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严锦梅带领多名青年干警自愿来到我县开发区顾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该村40余名干部群众宣讲了一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法治讲座。

  法治讲座从读书开始,首先由严锦梅同志阅读了国家民政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重点解读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概念,结合省市县对困境儿童保障的政策规定,详细解读了国家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其他困境儿童的保障政策。后由检察官助理张咪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我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小凤被强奸案件中,发现小凤是父亲死亡、母亲离家出走多年杳无音讯的困境儿童后,通过帮助小凤提起宣告母亲失踪诉讼、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等工作,帮助小凤申请到国家对孤儿的救助保障,使得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的小凤获得了国家监护。真实的案例故事,配合沙画表演,让讲述过程更加有感染力。后由检察辅助人员彭译为乡亲们播放了我院以小凤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绽放》。最后严锦梅同志还结合她们办理的多个真实案例,阐述了儿童应享有的民事、行政等方面的权益,呼吁全体成年人都应关心和保护儿童,尤其是对困境儿童,不能让他们在脱贫路上掉队,鼓励在场的干部群众争做法治的传播者,困难儿童的保护人。

  讲座结束后,多名干部群众仍不愿离开,他们纷纷表示他们身边就有这样的困境儿童,不知道国家对困境的童有这么多、这么详细的保障政策。

  今年以来,我院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累计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0余人。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