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举行检察开放日暨法制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8-06-01 15:47:00  来源:

  2018年5月28日至29日,阜宁院举行以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 —— 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  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5月28日下午,阜宁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妇联、共青团县委、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人社局的相关领导、青少年司法社工组织代表及媒体记者共13人参与座谈会。会议由阜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士胜主持,首先邀请与会人员观看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宣传片和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让与会人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防治校园欺凌有直观的感受。李检察长向与会代表阐述了  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    少年犯罪,社会有责    国家监护  等少年司法理念,并汇报2017年以来我院未成年检察工作情况,后由未检科科长严锦梅通报该院办理的两起校园欺凌典型案例。现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部门领导对阜宁院未检工作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开展的以案释法法制进校园活动,契合实际、针对性强、效果很好,实现司法办案与犯罪预防效果的最大化。与会人员就加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保护衔接配合形成合力方面达成共识,均表示今后加强与检察机关的配合协作,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会人员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与社会化对接、多部门衔接联动机制建立、法制进校园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等方面给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该院未检工作的发展和品牌培塑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5月30日下午,阜宁院未检科干警张咪到阜宁县实验初中苏州路校区,为该校初二年级所有学生及部分家长、教师代表共800余人上了一堂《对校园欺凌说不》的法制宣讲课,课程采取观看公益宣传片、电视新闻、动画片,让学生参与互动问答及表演情景剧等形式,通过剖析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学生们阐述了校园欺凌的类型、后果及如何预防,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宣讲课结束后,未检科长严锦梅向同学们发出反对校园欺凌的倡议,建议同学们坚决不做欺凌者、不做胆小被欺者,不做冷漠旁观者,争做校园安全小卫士。最后,阜宁院与团县委共同向该校捐赠了《青少年安全自护手册》、《反校园欺凌手册》等书籍40本,并发放了该院制作的专题宣传漫画册400份。参加法制课的团县委领导及部分教师、家长纷纷表示这种法制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教育性强,希望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