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趟上戈之行
2018-08-03 17:10:00  来源:

   孟夏之初,山水皆秀。踏着洛水逶迤的欢歌,沐浴山谷碧绿的清新,我去了一趟上戈。

  四月中旬,县检察院与县教育系统联袂,携手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由我联合上戈镇中心学校,负责进行普法宣传。五月十八日,阳光明媚而又多情。我与两名同事驱车直奔县城四五十公里外的上戈镇。

  这是一次慕名前往的行程。上戈苹果闻名遐迩,近几年更由于金秋苹果节的举办而声名远扬。由于家乡人的缘故,我每次去光顾欣赏,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以前这里没有高速,只有盘旋连绵的山山岭岭,绕行迤逦的大铁沟、小铁沟省道。后来,随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上戈牌苹果开始在省内外家喻户晓,朋友们相约来到上戈果园,采摘品尝。那苹果像加了蜜一样甘甜,一口下去,满嘴生津,几口吃完还唇齿生香。一个穷乡僻壤的小镇就这样搭乘富民政策的列车,成为名镇。

  走进校园,黑板、板报、粉笔,都是那样亲切;桌凳、作业、守则,又是如此温暖。耳提面命的老师,温文儒雅的笑谈,批改作业的严谨,都如电影一样在我眼前一一呈现。在这里,我找到了学生时代青春飞扬的感觉,回到了恍若隔世琅琅读书声的时光。教学楼两侧,是气势磅礴的两幅巨型壁画,左侧一幅是大禹治水图,大河滔滔之上,悬崖峭壁岸边,头绾冠巾、衣袂飘飘的老者手持银铲工具,正同两位弟子隔河相望对岸的妻儿老少,他弓腿扬眉站立,治河雄心跃然之上。右侧一幅是仓颉造字画,鹤发须飘、衣裾裹身的老者,头顶烈日,面临河水,吸纳天地之灵气,在面前两片瓦釜上画出了开启人类智慧之源的符号。发生在洛河岸边家乡的两则传奇故事竟然以图画这种立体方式展现出来,惟妙惟肖,令人赞叹不已,一询问,竟然都是在校的美术老师精心构思泼墨绘就的。在教学楼前的走廊、墙壁上,到处悬挂着学生和老师创作的造诣较高的字画作品,进入展览室,更像进入了一个诗情画意的世界,字、画、手工雕塑等琳琅满目,特别是一尊人像泥塑作品,栩栩如生。而这些,都是这里的师生们自己创作的作品,我一边欣赏品味着,一边感叹这里人文气息的厚重,由衷地发出赞叹:这里,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来到中心学校校园,看到下课后三三两两的学生们正在校园里欢快奔跑,嬉戏打闹,我真想穿越时空,回到这样的青葱岁月里。与此同时,强烈的呵护、关爱的情感无形中在心底升起。我加快步伐,与派出所、司法所的同志一同走进了容纳三百多人的大会议室。望着台下一双双明亮纯净的眼神,我开始了法治讲座。讲座最后,我对同学们提出,抵制校园欺凌暴力,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大家能否做到?学生们异口同声地齐喊,能!响亮而又铿锵的回答令人振奋而宽慰。普法讲座结束后,应校长邀请,紧接着又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我推心置腹地与教职员工就如何加强校园法制建设进行了交流与沟通。既然来了,就要力所能及为学校多做一些工作,虽是绵薄之力,但滴滴法治细雨必能滋润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的心情由此感到无比的欣慰。

  这是一次难以忘怀的外出普法活动。法律是枯燥的,法治是严谨的,落在这里,就会长成绿色屏障,庇护着校园的书香与阳光!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陈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