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茶馆》缘何炙热六十年
2018-08-03 17:09:00  来源:

   去年11月,林兆华导演的话剧《窝头会馆》曾引发观剧热潮,以至“半夜排队买票”成为文化事件。现在,又一部话剧掀起了观剧热潮。5月27日下午2点,北京人艺发布了话剧《茶馆》的售票信息,两小时后,有观众在剧院门口排起了队。晚上十一点多,现场就排起了三四百人的长龙。《茶馆》是戏迷们最期待的剧目之一,每次上演都一票难求。

  《茶馆》是老舍创作的经典话剧。经过多年的艺术实践和时间考验,《茶馆》的故事、人物、导演手法、演员表演,都已臻于经典,《茶馆》在我国戏剧舞台上历久不衰。曹禺曾说过:“《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作家王蒙说:“我认为《茶馆》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最好的作品。”《茶馆》之所以成为戏剧经典、艺术经典,就在于这部戏剧的历史性、民族性、社会性、时代性。

  “《茶馆》60年热度不减”,乃至“半夜排队买票”一票难求成为文化事件,说明经典艺术具有深远的魅力和广阔的戏剧市场前景,更反映了文化大众对经典艺术的渴求。在一个时代或社会中,文化大众占大部分,流行的、通俗的文化消费,似乎占据着大部分的文化艺术市场,但是,这不能让我们忽视高雅、严肃、经典的文化艺术,对一个时代的生活、文化和精神的影响力。

  一个时代和社会的文艺生态,到底应该怎样呈现?一般来说,文化艺术应该是普及的、日常的,渗透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当中,这是文化大众化的特点。但是,文化艺术又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一般的、普通的层次上,它还必须有一些能够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触及我们生命价值和灵魂的内容。这就是说,我们的文艺除了有流行、时尚、繁华的部分,还必须有深层、博大、宏远的内涵意蕴,就是说我们的文化艺术需要有“高峰”,有代表时代精神、构建主流价值体系的优秀文艺作品。那些低端化的娱乐至死的艺术,是承载不了这个担当的。

  今天,很多人都承认文化艺术的空前繁荣和丰富,但是,文化艺术的品质却是欠缺的。所以,对当前的时代和社会来说,我们不仅需要通俗、娱乐的大众文化艺术,而且更需要那些高雅、严肃、经典的高品质文化艺术,并充分发挥其激励、引导、向上的正能量作用,把重视思想的内涵、美学的品位和灵魂的探索,作为高品质文艺作品的发展目标和境界,并使之成为我们创造优秀文艺作品的自觉意识。

  身处文化多样化的时代,文化快餐的盛行和轻阅读的浮光掠影,对经典艺术的欣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我们该怎样面对像老舍的《茶馆》这样的老一辈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经典,并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

  “《茶馆》60年热度不减”显示了经典的力量,但也提醒我们新时期优秀文艺作品的匮乏。

  编辑:陈兢  

上下篇导读

 · 桑姥姥
 · 那年收麦
 · 一趟上戈之行
 · 不可以忘记一种感动
 · 三好
 · 叙旧
 ·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