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雨彩虹”未检工作室救助困境未成年人做法被国家、省检察主流媒体头版头条刊载
2018-09-30 09: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阜宁院对被抢劫杀害的唐某的两名未成年子女开展“精细化救助”的做法相继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同时刊载。

  近年来,该院将未成年人作为国家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依托“风雨彩虹”未检工作室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并联合教育、民政、团委、卫生等相关部门,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精细化救助,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一是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对因遭受犯罪侵害、监护缺失等原因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依据最高检《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主动开展精准救助,进行法律帮助、心理抚慰和经济帮扶,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以来,该院在上级院指导下累计对15名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36000元,开展心理疏导11次,法律援助5次,赠送安全自护类书籍26册。二是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救助。及时与困境未成年人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团委、民政、教育、卫生、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依托有关单位,借助专业力量,畅通保护救助未成年人的绿色通道,全面维护困境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该院推动民政部门依法认定2名未成年人为孤儿、1名未成年人为困境儿童,使他们获得长期的民政救助;推动教育部门对6名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救助;推动卫生部门对1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医疗救助。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开展慈善救助。针对生活特别困难且短时间内难以落实司法和社会救助的未成年人,及时引入民间爱心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慈善救助。2017年以来,该院先后为2名孤困未成年人争取到社会慈善救助资金5000余元,帮助困境未成年人与青少年服务志愿者形成结对帮扶对子5对,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