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华检察长在省院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9-09-29 14:22: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 2019 年 6 月 10 日)

  刘 华

  同志们:

  在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党执政 70 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从今年 6 月起,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斗志昂扬再出发获取强大精神动力的重大举措。根据省委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省院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高检院部署要求,对省院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待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范燕青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对省院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5 月 31 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6 月 4 日,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作出明确部署。高检院也相继召开党组会和动员部署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高检院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现实意义,不断增强投身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队伍的重大举措。 用先进理论武装全省检察人员,是锻造坚强检察队伍的思想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解答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一系列问题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人员头脑,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 。 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高检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对我省的巡视反馈意见明确指出,我省检察机关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还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上存在不足,需要我们认真整改落实。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省院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开展政治 “ 大体检 ” 、思想 “ 大扫除 ” 、问题 “ 大检修 ” ,真正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体现在机关党建工作成效上。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践行检察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 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就是履行好法律监督使命,维护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但个别检察人员宗旨意识不强,慵懒散奢的不良作风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服务人民群众的方式和效果需要不断改进。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 “ 四大检察 ” 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现实需要。 站在新时代,高检院党组明确提出推进 “ 四大检察 ” 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发展蓝图。对照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的新要求,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全省检察机关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任务还很重。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制约我省 “ 四大检察 ” 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问题,固强补弱,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各项检察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上。

  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高检院的部署要求

  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要求,我们要结合江苏检察机关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是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为我们提供了根本指针。具体到我们检察机关来说, 守初心 ,就是要时刻牢记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把“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作为检察工作主线,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根植人民、服务人民; 担使命 ,就是要全面充分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担当起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 找差距 ,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找准解决当前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突破口,把弱项强起来、短板补起来,下大力气改进检察工作; 抓落实 ,就是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以实干和奋斗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实现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 5 项具体目标。为了确保目标顺利达成,省委紧扣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切实做到“五深入五确保”。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开展主题教育,确保所有工作都服从服务于这个总目标,各项措施都围绕着目标来制定,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三是落实好主题教育重点举措 。中央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在工作安排上突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4 项重点措施。省委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我们既要认真落实规定动作,也要创新做好自选动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省院党组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立标杆做示范,做到“七个走在前”。 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 “ 关键作用 ” 。理论武装、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要走在前,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走上讲台上专题党课,推动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要走在前,要联系实际检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对症下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推动工作。 省院机关党员干警要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全覆盖见实效,做到“五聚焦五强化”。 重点聚焦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模范履职、为民服务、公正司法这 5 个方面,全面强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要自觉参加、躬身践行,按照省院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将每项任务都落实落细,确保主题教育不打折、不走样。

  三、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

  根据省委部署,省院机关是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从 6 月开始,到 8 月底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 3 个月。我们要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到 “ 三个走在前列 ” ,即省院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在普通党员干警前列、省院机关走在全省检察系统前列、省院机关走在省级机关前列。 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深化政治理论学习。 省院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首先带好头,凡是要求别人学习的,自己先学好,力争学习早一点、认识深一点。全体党员干警都要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头脑,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宝库中汲取丰富营养,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能力和水平,确保在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二要接受思想政治洗礼。 检察机关作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 “ 刀把子 ” 的队伍。我们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广大检察人员在党性品格、思想政治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而其中首要的,就是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确保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属性永不褪色。我们要以开展这次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真正把高检院党组提出的 “ 讲政治 ” 要求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把信仰的根基筑牢。

  三要强化干事创业担当。 当前全省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阶段,检察机关也处在 “ 稳进、落实、提升 ” 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真正把肩上的责任担当起来。我们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来激发出每一位检察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动力。要把 “ 三项机制 ” 落实好,要运用好绩效考核评价这个 “ 指挥棒 ” ,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兑奖惩,倒逼促进责任担当。尤其要让员额退出机制不 “ 空转 ” ,真正建立起 “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 的有效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干事劲头足、精神面貌新、担当意识强的整体氛围,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发展。

  四要破解为民服务难题。 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 三严三实 ”“ 三解三促 ” 等一系列活动,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个别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 “ 四风 ” 问题禁而未绝,基层院头上的担子还是比较重。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扭住作风建设这个重点,下大力气整治作风上的 “ 顽疾 ” 。要继续改进我们的文风、会风,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倾听群众诉求,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满意、让人民放心。

  五要严守清正廉洁。 检察队伍的职责使命,要求我们在遵守各项纪律上必须有更高标准。但我省个别检察人员仍然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去年我省检察机关有 18 人因违反办案纪律和廉洁纪律受到处分,个别地方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现象仍时有发生,在最近中央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中也发现有关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由内而外地治理政治生态的 “ 污染源 ” ,防止 “ 烂树 ” 、治理 “ 病树 ” 、扶正 “ 歪树 ”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每一位检察人员,都要严守规矩、清白从检、公正办案、老实做人, “ 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 ” ,做清正廉洁的人民检察官。

  四、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这次主题教育的步骤安排,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机关各部门要按照既定要求和方案,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落地落实。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发挥好 “ 头雁效应 ” 。 省院成立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下设主题教育办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主题教育,接受政治洗礼。 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 “ 排头兵 ” 。 在座的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教育,落实 “ 一岗双责 ” ,与支部党员一起找差距、查问题、真整改。各位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清单,真抓真改。 要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 “ 指挥员 ” 。 不仅要本人接受主题教育,还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力争多些实践调研,多些听取意见,多些实际感悟,找出问题的同时与全体党员一起制定解决对策,发挥出应有的引导作用。省院主题教育办也要派出指导组,分赴各支部开展引导帮助工作,通过上下联动,精准指导、形成合力。

  二要营造浓厚氛围,掀起主题教育的工作热潮。 要广泛开展思想动员,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谈话谈心等形式,使每一名党员对主题教育活动都有清醒深刻的认识,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主题教育也是全社会关切的重要活动,省院宣教处要通过 “ 两微一端 ” 等公开平台,将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向社会宣传推广,发出检察 “ 好声音 ” ,贡献检察 “ 正能量 ” 。 既要有内容丰富的理论课, 诠释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要求,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梳理主题教育的核心知识点,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等; 也要有形象生动的实践课, 组织全省先进检察人员 “ 现身说法 ” ,结合自己的岗位和成长历程,交流做法和体会,从检察实践中捕捉生动场景,从点滴小事中展现闪光品格引导大家仿效学习。像盐城的下访干部陈扣连、杨洪雨,这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 中国好人 ” ,我们可以再多一些,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三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 教育效果好不好,唯一的评价方法是看能不能解决真问题,推动工作有进益、得实效。按照中央和省委 “ 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 要求,省院党组这次不在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方面提硬性的要求,要 “ 脱虚向实 ” ,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要坚决避免 “ 作秀式 ”“ 盆景式 ” 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都要求见底见效。为此,我们制定了具体工作任务,大家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讨论,坚决克服 “ 与己无关 ”“ 就那么回事 ” 的错误思想,切实增强参与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坚持两手抓、两结合,把主题教育与推进党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扫黑除恶、省委改革督察、高检院巡视整改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内驱动力。省院主题教育办要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对不认真、不细致、不落实、走过场的问题,要严肃批评问责。

  总之,我们要以中央和省委、高检院的部署要求为指引,认真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