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室内盗窃类案分析
2018-01-02 16:53:00  来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与此同时各种侵财犯罪也大量发生,其中盗窃犯罪案在全部侵犯财产类犯罪中所占比例最大,室内盗窃案件则是盗窃案中最为常见的类型。以我院近三年的数据为例: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我院办理的盗窃类案件229件,发生在室内行窃的案件达125件,占总盗窃类案件的54.6%。其中,2014年全年我院办理的盗窃类案件有80件,室内行窃案件43件,占全年盗窃类案件总数的53.8%,2015年年全年我院办理的盗窃类案件有64件,室内行窃案件36件,占全年盗窃类案件总数的54.7%,2016年年全年我院办理的盗窃类案件有85件,室内行窃案件47件,占全年盗窃类案件总数的55.3%,总体呈递增趋势。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入室盗窃案件极易转化成抢劫、绑架、杀人案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强化居民对此类犯罪的防范意识迫在眉睫,笔者今日将通过对此类案件的特点、成因以及应对策略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希望能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社会大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做点警示。 

  一、室内行窃案件的基本特点 

  入室盗窃犯罪是现代社会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犯罪现象,它的发案率高、数量大、社会危害广,总体上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地点选择性 

  入室盗窃案件主要集中流动较多的开放式居民小区的低楼层住宅沿街商铺、住宅车库、高校校园以及防盗意识相对薄弱的农村,这些地方要么没人要么防盗意识不强,很容易给犯罪分子可乘的机会  

  2、作案时间固定性 

  分析近几年我院办理的此类案件来看,绝大多数案件发生在凌晨1时30分至3时居民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时间节假日期间居民外出期间以及商铺开门营业疏于防备之际,而校园则是在晚自习结束后到次日凌晨,作案时间相对固定  

  3、作案手段多样性: 

  一是攀爬、开窗入室。犯罪嫌疑人利用空调外机位、排水管道、煤气管道、楼上或楼下的防盗栏等攀爬至窗户或阳台,撬开或直接打开窗户或阳台门入室实施盗窃。而农村院落一般由于防盗意识不强,防盗设施不齐全,犯罪嫌疑人可以直接翻墙进入室内行窃,甚至有很多受害人报案时说自己外出时没有锁门,这让犯罪嫌疑人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室内; 

  二是技术开锁或撬锁入室。违法犯罪人趁居民家中无人之机,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开锁或用撬棍将门撬开用氧炔焰切割防盗门防盗窗条、用剪刀等作案工具把门锁别开等方式入室实施盗窃 

  三是溜门入室顺手牵羊。这类案件一般都是犯罪嫌疑人见财临时起意实施盗窃,多发生在熟人窜门、顾客与店主、顾客与服务人员以及顾客与顾客之间。犯罪嫌疑人或趁人不备或假借找人或是找东西入室,顺手作案。这类案件多发于营业商店、网吧、宾馆、医疗单位、单身公寓、集体宿舍、出租房屋以及熟人之间 

  4、侵害对象可控性:犯罪嫌疑人入室后,首要选择现金、金银首饰、手机、电脑、香烟白酒等价值高、易携带、易销赃的物品下手犯罪嫌疑人往往要将这些物品低价出售给旧货市场、电器修理部、金店、二手手机市场、小商小贩等。 

  二、室内行窃案件的成因分析 

  1、主体方面分析了我院2014年至2016年办理的所有入室盗窃案件后,发现此类犯案犯罪主体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谋生型。有一部分人是因无一技之长、文化水平又很低下,又有作奸犯科的经历,很难得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和找到合适的职业,为了生存,不惜冒险去从事盗窃等侵财犯罪; 

  是不务正业型。这一类人大多从刚踏入社会或者未成年之际就小偷小摸惯了,有多次被刑罚的经历,其刑满释放也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是好逸务劳以偷盗为生的惯犯累犯 

  三是顺手牵羊型。部分入室盗窃犯罪主体可能有职业,也无需为生计烦恼,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机会,或在商店购物或在网吧、游戏厅玩耍或在医院看病或在去邻居家窜门之际,偶尔实施入室盗窃 

  四是好奇、好玩型。入室盗窃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带领长大。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社会,都容易忽视这类人的心理成长,使得他们很容易结交一些社会不良青年,出于好奇、好玩、江湖义气进而很可能走向犯罪。  

  2客体方面:入室盗窃类案件高发也存在以下几种客体方面原因: 

  一是许多老旧居民小区四通八达,出入口无控制设施,人员随意进出,小区在设计上就没有做好安全防范,还有一些农村地区压根就没有防范设施,这些都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二是受害人粗心大意、疏于防范,很多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住宅防范手段薄弱、防范措施不落实。甚至许多人根本就没有治安防范的意识如一些居民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一些商家把大笔货款放在柜台抽屉内,不上锁;有的学生和老师随意地将手机、照相机、手提电脑等放在教室、实验室、宿舍;有些人在和别人交流闲谈时贵重物品随手放置,保管不善;甚至还有些人在外出之际大门敞开,大有欢迎前来一观之意。 

  3、其他方面:此外,经过对我院近3年来办理的入室盗窃类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入室盗窃类案件屡禁不止还有实体法律惩治不严的原因。虽然我国法律上对入室盗窃的定罪量刑高于一般盗窃案件,但在偏远农村地区法律宣传不到位、居民对此类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等认识不够以及有无人身伤害等综合原因,使得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决并不如法律规定的那般严。 

  三、室内行窃案件的应对策略 

  1、加强保安队伍的管理。严把新队员进出关、各级负责人选拔关、人员培训关,切实提高保安人员素质,增强工作责任心。 

  2、增强居民治安防范意识。良好的意识是自我保护的前提条件。安装防盗门,加装防盗窗,离家出门之前要关好门窗,锁好房门;如果家中没人,不要四处“宣扬”;尽量不要在家中放置大量现金;半夜有陌生人敲门千万别开;熟记物业公司的电话号码,以便证实;晚上睡觉时要查看门是否反锁、窗户插销是否插好。 

  3、牢固树立防范思想。要多措并举,狠抓犯罪预防工作,把尽可能多的警力放在街面、社区,挤压犯罪空间。发挥基层派出所辖区情况熟的优势,形成以派出所社区民警、社区治安民警和社区保安为主的有效巡防机制。公安机关要主动、超前工作,从预防犯罪的角度,积极提出安全防范建议、意见、要求,减少犯罪机会。 

  4、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防盗知识,提高群众的自防意识。可以有公安机关开展上街宣传、情况通报、发布提示、上法制课等形式予以法律上的支持。还可以通过电视、广播以及印制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街道、社区、物业可以组织开展社区活动,编排节目,扩大宣传面和社会影响,直观地教会群众防范的措施和方法。 

  5、清理整顿旧货市场。要建立落实对旧货市场、金银首饰回收加工点、二手手机市场、典当寄卖业等特种行业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规范经营行为,适时开展清理整顿检查,斩断入室盗窃财物的销赃渠道。 

   入室盗窃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案件,也是影响社会治安的一大因素,它使国家、集体和公民的个人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危害了国家经济建设,扰乱了公民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威胁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因此,严厉打击室内盗窃犯罪,加强居民入室盗窃案件的防范,最大程度地增强群众安全感具有现实意义。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