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白莲
2018-08-03 17:56:00  来源:

   如何让贫困户增加收入,驻村干部余涛没少动心思。之前想过种果树,但村里虽然有山,却是乱石山,杂草都长不好;也想过搞水面养殖,可那几个一眼就能看到头的小山塘,条件也够不上;现有水田面积不小,只是产量一般,想凭一年两季稻子脱贫,门儿都没有。

  余涛从省农校请来一位专家,请他帮忙把把脉。专家看看山看看水看看田,还取了土质样本回去检验。几天后,专家打来电话说:“都是冷浆田,适合种白莲。”

  村里没人种过白莲,余涛琢磨着必须找个“能人”,带领大家一起种。有人告诉余涛,村里有个叫曹旺兴的,几年前跟着远房亲戚在赣南种白莲。余涛去了赣南,找到曹旺兴。原以为还得苦口婆心做些工作,没想到曹旺兴一口答应,说带领村民脱贫是积德的事,何乐而不为。

  当时正值白莲种植季节,余涛计划成立合作社,贫困户以水田入股,曹旺兴以技术入股,再争取上级资金扶持。等到收益分成,贫困户人均分个千八百的不成问题。

  然而,事情并没按余涛的设想发展。曹旺兴绕开了余涛,私下跟村民租了三十几亩水田,自顾自种起白莲,绝口不提合作社的事。余涛急了,责问曹旺兴,曹旺兴笑道:“我说话算话,具体怎么干,你不用管。”

  白莲长势极好,入夏便是一片翠绿,粉红的荷花点缀着。荷花渐谢,一个个莲蓬长了出来。刚上市的莲蓬很有市场,每斤能卖到十多块钱。每天清晨,曹旺兴雇几个村民,披着露水采摘莲蓬,收购的商人早就候在荷塘边,一手钱一手货。

  余涛找曹旺兴谈过好几次,曹旺兴总是嬉皮笑脸地说:“不是有好些贫困户在我这儿做事吗,我这也算帮贫困户增加收入不是?”话是不错,但这不是余涛想要的。后来余涛再来劝,曹旺兴就没了笑脸,“我又不是干部,没有带贫困户脱贫的义务!”

  一季下来,曹旺兴挣了多少钱余涛不知道,但看着曹旺兴笑嘻嘻的样子,估计没少挣。曹旺兴指不上了,余涛还得另想办法帮贫困户脱贫。

  这天,曹旺兴突然主动来找余涛,说是想跟他算一下白莲的收益。余涛心里不痛快,强压着愤怒任由他一笔投入一笔收入地算。算到最后,曹旺兴得意洋洋地说:“三十亩,净利润达到十五万。如果是三百亩,你说能挣多少?”

  余涛冷冷地反问:“你这话什么意思,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曹旺兴瞪大眼睛:“怎么没有关系?不是你说要成立合作社,让我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吗?”

  “啊,你说啥?”余涛一时反应不过来。

  曹旺兴嘿嘿一笑,“我是说,明年,我准备成立合作社,将村里的贫困户都纳进来,我以技术和种子入股,贫困户以水田和劳力入股,种他白莲三百亩。”

  “你说真的?”

  “当然是真的。我曹旺兴,吐口唾沫都是钉!”

  “你开春的时候非要自己干,现在怎么又肯了?”

  “我那时心里没底。虽然种过几年白莲,但都是帮人打工,自己单干能不能干好,没把握,所以想先种一年试试。没成,算我的,成了,来年带着大家一块干。”

  “好你个曹旺兴,说话算话!”余涛锤了曹旺兴一拳,哈哈大笑。

  编辑:陈兢  

上下篇导读

 · 巧遇
 · 酒香
 · 举办“欢歌迎新春检察创辉煌”活动
 · 打点
 · 自娱自乐
 · 芒种
 · 江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