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玩手机的间隙
2018-08-03 17:04:00  来源:

   福利院里,有两位智障人士在聊天。甲说一句,三五分钟后,乙接一句。就这样,他们能聊一下午。

  公交车上,一对夫妻面对面坐着,各捧着一个手机。丈夫说一句,三五分钟后,妻子接一句。就这样,他们能聊很长的一路。我坐了15站后下车,还见他们这样聊着呢。

  这对夫妻和那两位智障人士的区别是:智障人士是在全心全意地聊天,而这对夫妻是在玩手机的间隙聊天。

  杨万里有诗:“船中活计只诗编,读了唐诗读半山。不是老夫朝不食,半山绝句当朝餐。”如今有些人则是智能手机当早餐,当午餐,当晚餐。说得更准确一点,是,他们在玩手机的间隙,吃一点早餐,午餐,晚餐。

  张中行有篇文章,回忆了一位可怜的老人,“长海舅舅”,想吃一顿饱饭也办不到。有一天“长海舅舅”说了这样一句话:“要是黑面饼卷小葱蘸酱,那还有个饱啊!”如今有些人想的是:“要是能不被打扰,就这样一直玩一直玩,那还有个够啊!”

  大概是去年的“双十一”,记者采访了一位快递小哥,这位小哥刚谈了女朋友,但忙得不可开交,所以只好送完快递后“在线上多陪她一会儿”,我看了很心酸。有位IT人士,和女朋友约会几次,确定恋爱关系后,竟然告诉女朋友:不必见面,在线上联系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他连玩手机的间隙都没有了!真正的人机合一,呵呵。

  编辑:陈兢  

上下篇导读

 · 回乡
 · 祝福
 · 叙旧
 · 桑葚的味道
 · 被胡琴充满的日子
 · 
 · 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