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桑葚的味道
2018-08-03 17:04:00  来源:

   朋友圈里不时有人晒出在果园里采摘桑葚的图片,那紫红的桑葚常常馋得我口水直流,心里暗想,要是自己能亲手采摘一些野桑葚,一饱口福那就太爽了。可是我一个蜗居在城里的人,很少与乡村亲近,到哪里去采摘野桑葚呢?

  机会终于来了。星期天的下午,一位同事打电话给妻子,说发现城郊的一个地方有野桑葚,问她有没有兴趣去摘一点?妻子把同事的意思一告诉我,我立马高兴得蹦了起来,说,去,怎么不去?有野桑葚摘,可是我做梦都想的事!

  顾不上下午早就计划好的其他事,驱车直奔同事家。在她家门口等了十多分钟,在外办事的同事才回来。同事笑着说,你这人也太急躁了,我给你打完电话一刻也没有耽搁就往回赶,没想到你的速度比我还快!我说,你不知道,那紫红的野桑葚多么诱人!

  沿着宽敞的柏油路行驶几分钟,来到一处池塘旁边,同事说,到了,就是这里。下车后从公路向右拐约七八十米,一片树林就出现在我的面前。睁大眼睛四下里搜寻了一圈,我看到桑树了!一棵,两棵,三棵……一排桑树无规则地长在一条水沟的两旁,枝头上挂满了红色、紫色、紫红色的桑葚。我雀跃起来,迅速向桑树跑去。

  没费什么力,三下五下就摘了一大把。看着新鲜的桑葚,我顾不上洗就往嘴里塞了几粒。啊,好甜!同事开玩笑说,真是一只馋猫。我扮了个鬼脸说,你还没有看到我小时候的样子,那才真正叫馋!

  小时候,家里缺衣少食,父母再疼儿女,除了用破铜烂铁换一点板糖给我们打打牙祭外,很少花钱买零食给我们吃。于是,那些野生的桃李杏枣呀什么的,便成了我们天然的美食。桃子浑身长毛,吃前要洗,李子枣子吃多了容易拉肚子,杏子味道苦,不好进口,所以,我们小孩子都喜欢吃像蜜一样甜的桑葚。

  我们那个湾子的后山上就有几棵桑树,一到夏初,和煦的阳光就把青色的桑葚涂抹成了紫红色,紫红色的桑葚像一颗颗珍珠坠在枝头上,亮晶晶地发着光,诱惑着我们的味蕾。那时候,桑树旁经常围满了眼睛发直流着口水的小孩,我也三天两头地往那地方跑。

  像猴子似的爬上树,拣那熟透的桑葚摘起来,时不时往嘴里塞一颗,一股清冽的甜味顿时从舌尖蔓延到心里,流遍全身,吃饱了从树上滑下来,才发现桑葚的汁液把自己染成了一个大花脸。

  我们几个正摘得兴致勃勃时,另一位同事闻讯带着两个儿子也兴冲冲地赶了过来。他小儿子问,爸爸,桑葚是什么味道呀?同事回答说,这还用问吗,当然是酸酸甜甜的味道啦!我接过他们的话茬纠正说,不对,应该是故乡的味道。

  他小儿子愣了一下问我,伯伯,故乡的味道是什么味道呀?这一下反倒把我问蒙了。这些从小就生活在城里的孩子,他们很少与大自然亲近,更没有体验过我们小时候在乡村采摘桑葚的那种快乐,他们怎么能够体会故乡的味道呢?

  我呵呵一笑回答他说,小朋友,故乡的味道就像桑葚一样,酸酸的、甜甜的,当你细细咀嚼的时候,一些远去的场景和情节就会迅速聚拢来,在你的脑海里反复浮现,让你浑身充满快乐和幸福!

  编辑:陈兢  

上下篇导读

 · 玩手机的间隙
 · 回乡
 · 祝福
 · 被胡琴充满的日子
 · 
 · 符号
 · 配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