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岗位练兵】笔试、速录、装订...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2021-11-15 08:53: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激发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书记员业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10月28日下午,我院开展了书记员技能竞赛活动,院所有书记员参加竞赛。

  竞赛分为检察业务综合知识、打字录入、案件卷宗装订三个环节,分别检验书记员的理论知识水平、速录技能和归纳整理能力。

  检察业务综合知识紧贴检察实务,涵盖时事政治、检察办案工作程序、法律和法律职业道德等相关内容。竞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书记员们时而奋笔疾书,时而苦思冥想,全神贯注投入比赛。

  在打字录入环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新建随机选择语速为100字/分钟、120字/分钟的音频资料各一篇作为比赛题目。比赛中,参赛选手屏气凝神,手指在键盘飞舞,敲击声此起彼伏。最后由测试软件,根据记录速度和准确率自动评分。98%以上的准确率,展示了书记员高超的速录技能。

  案件卷宗装订环节,为公平起见,参赛选手根据抽签号码,在事前准备好的卷宗材料中抽取自己需要装订的卷宗,然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理、打孔、装订、书写封面。一本本整齐划一的卷宗如书本一样被呈现出来,展示了书记员熟练的归纳整理技巧。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新龙到现场巡视考试情况,检务督察组全程监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这场精彩的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赛出了我院书记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业务能力,同时赛出了我院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整个比赛结束后,院档案专职管理人员路长春对卷宗装订环节进行点评,并从顺序号、文号、材料名称、日期、页号、保管期限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规范装订卷宗。

  最后,王新建主任对书记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强化业务本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速录、卷宗装订等技能水平,以旺盛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干好本职工作。三是要遵守廉洁纪律。严格遵守检察机关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牢固树立廉洁从检意识。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