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2020-05-22 08:56: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5月13日,阜宁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教育局首次针对校园周边违法违规售卖烟酒情况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我院应邀对联合执法行为进行现场监督,并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方面的普法宣传活动。

  5月份江苏省、盐城市两级检察院部署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我院对县内10所学校周边19家烟酒零售商户进行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部分中小学校园周边一百米范围内有烟草制品零售点,部分商户无证零售烟草制品,部分烟酒零售店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制品的标识,个别商户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我院认为上述违法行为普遍存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遂依法向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力量进行清理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未成年人免受烟酒侵害。

  为切实提升诉前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我院事前与被建议单位加强沟通,进行座谈交流,争取理解和支持。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迅速制定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县经营烟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首次联合执法检查中,执法机关对中小学校园周边10家烟酒零售商户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校园周边无证经营烟草制品商户5家,未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标志4家,制作现场调查笔录、对无证经营的卷烟进行查扣,将在七日内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我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消除校园周边健康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努力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季黎明、严锦梅)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