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整了个“健康码”,钱咋没了?南京铁检:切勿随意告知他人个人重要信息
2020-09-02 15:57: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刚开始确实是想帮袁叔搞一下健康码,不知怎的就起了坏心思…”贪念一起,便无退路,想借“健康码”生财,让乐某受到了法律的惩处。2020年7月21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盗窃罪对乐某提起公诉。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健康码”对日常出行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多数人也并不陌生,动动指头的事儿,但对那些还玩转不了网络的老人而言,真就犯了难。一些不法之徒,就趁机盯上了这块“肥肉”。

  今年5月3日,疫情解封后的一个普通日子,乐某知晓袁某将南下打工后,便表示要一同前行。二人此前在同一家洗车行工作,也算熟识,受疫情影响,车行生意不好便关门了,于是有了上述打工事件。乐某远行车费不够,袁某还好心为这“后生”垫付了三百,约好乐某挣钱后再还。得知上车要出示健康码,六十多岁的袁某急了,“健康码”是个什么东西?还好身边有个“善解人意”的乐某,说自己懂得这些,但需要袁叔的手机、银行卡和身份证。大家都是熟人,袁某想都没想就把所需证件一股脑给了乐某。只见乐某一顿操作猛如虎,果真“搞定”了健康码,二人顺利上车。

  5月4日,列车到达南京,乐某借口有事便先走了,袁某也未曾怀疑。直到5月19日,袁某需要用钱时发现自己卡内18000元血汗钱竟“不翼而飞”!调取转账记录后才发现,乐某早在“帮忙”申请健康码时就将钱转走了,袁某这才赶紧报案。6月28日,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如实供述所犯罪行。

  最终,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说法】

  健康码是“免费”的,犯罪分子可能会以“帮忙”申请健康卡为由,借机获取他人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从而盗转财物。遇到主动“帮忙”申请健康码的情形,请务必保持警惕,即使是熟人,也切勿告知个人重要信息,确有困难可求助工作人员。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