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某刑事申诉案件入选最高检第一批刑事申诉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2020-03-30 17:05: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3月18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发布《第一批刑事申诉公开听证典型案例》,公布5起典型案例。我院参与办理的高辉刑事申诉案成功入选,也是江苏唯一入选案例。这是该案继受到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被最高检评为 “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规定”典型案例后的又一次肯定。

  申诉人高某因其女儿被害,其不服原审裁判,以原审裁判认定罪名错误等理由长期上访申诉。2019年11月8日,最高检组织省、市、县检察院承办人员,邀请了5名省级、市级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在我院举行了公开听证会。会上,申诉人高某表达了申诉理由和请求,法律援助律师发表了意见,承办检察官分别就案件办理经过、事实认定、证据情况、法律适用情况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听证员分别就有关问题向承办检察官、申诉人进行了提问和了解。经过两个小时的听证,听证员秘密评议,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处理适当。考虑到原审民事附带赔偿未执行到位,被害人年仅6岁的孩子一直靠高某抚养,如今高某年事已高,经济状况不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建议检察机关给予其国家司法救助。申诉人高某表示完全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刑事申诉审查结果,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并当场承诺从此息诉罢访,决不再为此案进行信访,并在听证会后亲笔书写并签署了承诺书,一起长达16年的申诉案件得以化解,公开听证会取得圆满成效。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