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响检察长在全院半年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7-11-14 11:43:00  来源:

   立足改革  严格管理   强势抓推进

   聚焦主业  咬定目标   冲刺夺全年 

                                     ——李响检察长在全院半年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大会,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回顾总结全院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动员全体干警进一步立足改革、聚焦主业、强势抓推进,冲刺夺全年,努力推动阜宁检察各项工作再攀新高。刚才,各位分管领导对照年初全院工作部署,对上半年分管条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总体感觉,他们的点评比较客观全面,“画像”画的准,下步打算实。听了以后,我很受启发。希望各部门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下面,就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任务,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执行: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回顾 

    上半年,我院在市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两个争创”工作目标和五年发展规划,厘清思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上条线点评反贪、民行工作全市排名第1,刑执工作全市排名第2,公诉、侦查指挥、宣教工作全市排名第3。刑执和反渎查办的射阳看守所民警渎职案件,受到省市院领导高度肯定,反渎办理的张某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暨挪用公款案被评为全省2015年反渎精品案件。具体来讲,上半年我院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显著。着力维护经济秩序。积极参与配合“富建集团”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涉及案件全部提前介入,目前已批捕9件9人,移送审查起诉4件4人。依法办理其他非吸、金融诈骗等影响经济发展案件11件13人。着力保障民生民利。设立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检察室,建立信息通报、联席会议、提前介入等八项机制。依法对用工业盐冒充食用盐的陈某等4 人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着力保持社会稳定。上半年共批捕59件81人,起诉223件277人,办理了张强等9人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徐荣将17年前涉嫌强奸案等重大刑事案件12件18人。对信访工作实行检察长负责制、班子成员接访和地方联动机制,在省、市院支持下,对张布谷信访案件予以终结,对在省院缠访、闹访的候正标以妨害公务罪批捕。 

    (二)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加大。积极查办腐败案件。在农厕改造、粮食直补、农业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上半年反贪立案7件9人,反渎立案1件2人,刑执立案1件1人。积极转变侦查模式。主动应对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转型智慧侦查新模式,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初查案件线索、收集固定证据、审讯突破案件。反贪部门所办案件无一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积极提升预防实效。继续深化“工地讲堂”项目,开展各类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25场次,发预防检察建议5份。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我院预防工作,受到好评。 

    (三)诉讼监督工作全面推进。刑事诉讼监督稳步开展。侦监部门对一起妨害司法案件,立案监督1件2人,也是全市唯一的立案监督案件,向侦查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建议3份;公诉部门对一起非法吸引公众存款案件,追诉1件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件。民行诉讼监督成绩突出。加强民行多元化监督,提请抗诉5件,其中虚假诉讼4件。就2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27份。刑事执行监督扎实有效。建立“五查五评”羁押必要性审查模式,对7名在押人员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强对财产刑执行监督,向法院发书面检察建议1份。 

    (四)检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强化行政后勤管理。扎实推进检察文化基础工程建设,院容院貌明显改变。成立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院网信工作规划,积极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实行警务编队管理,落实日常安全检查,全力保障办公办案安全。强化绩效考核管理。成立考评小组,出台绩效考评办法,列出42项工作要点和10项创新项目,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全面推行 “工作日记、工作周报、工作月报”制度,定期内网公示、评比,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强化案件监督管理 制定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和流程监控方案,开展“七通报七评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上半年共公开案件信息8条、程序性信息442条,公开法律文书84份。 

    (五)队伍作风建设明显加强。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年初结合实际开展“讲党性、守纪律、重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检察长、班子成员讲党课、写心得、谈心谈话等,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党组带头、纪检督查,狠抓各项制度、工作的学习、落实。对违法违纪通报,第一时间通报、学习。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解决,强化干警规矩意识。狠抓检察文化建设。“沐铁军风、铸检察魂”检察文化建设为契机,举办“奔跑吧,新青年!”户外活动、“我为阜检大声说”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干警“主人翁”意识。大力推进“阜宁检察在线”为重点的“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根据省院通报,“阜宁检察在线”连续十周上榜,两次位列全省基层院第一。 

    (六)参与抢险救灾有力有效。行动迅速。在认真落实省市院领导对抢险救灾工作指示精神基础上,第一时间研究防灾防险的同时,组织干警志愿者和突击队,按照县委要求,到受灾一线抢救伤员、搬运物资、清理财产。措施有力。首先,全员参与,灾情发生后,全院干警都心系灾区,所有同志都积极要求参加一线救灾。参加志愿者和突击队,很多同志冲在一线,奉献在一线,表现非常优秀。其次,全力以赴,为了抢险救灾,经院党组研究,制订出台《阜宁县检察院参加“6.23”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六条意见》,全面、精准指导全院抢险救灾工作有效开展。除必须开展的工作外,其他工作全部停下来,全力开展全院抢险救灾工作。再次是全面介入。除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任务外,我院干警自发组成志愿者参加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同时,主动发挥检察职能,及时介入社会救援物资的接受与发放,开展专项预防活动,通过微信平台和发放预防提醒函,确保救灾物资规范发放;依托两个检察室,组织开展卫生检疫、食品、药品安全防范、化工厂危险化学品转移监督检察。成效显著。县委部署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能及时高效地完成,我们挂钩的村居数最多,结对帮扶的群众数最多,完成的任务也最及时,我们对县委布置的4名遇难者家庭进行对接帮扶,帮助解决家庭困难,体现当着政府的关爱,4名遇难者遗体按县委要求及时得到火化。根据县委“一户一党员、一村一干部”要求,充分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挂钩三个村,全院46名党员与106户受灾群众形成结对帮扶对子,虽然帮扶群众最多,但工作也做到最好,他们到挂钩村居后及时做好包干帮扶,及时做好灾后安置,及时做好政策宣讲,及时化解矛盾难题。帮扶成效可圈可点、工作精神非常感人,帮扶工作中赵素平始终坚持在北陈救灾点,吴乃军带病坚持在救灾一线,蔡雨贤、蔡建光、陆志东、陈新华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做工作,夜晚巡查,劝导灾民离开危房,还有肖月、王勇等很多其他同志也表现突出,深受当地驻村干部和群众好评。 

    总体来讲,上半年,在全院各部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得到了市院和县委的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大家半年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上半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1-6 月份全市司法办案态势分析报告》以及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各条线工作点评,查摆出在我们的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目前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弱项和问题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办案规模和监督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科级干部案件查处还没有突破,刑事抗诉、监督撤案、纠正漏捕、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财产刑执行监督仍是空白;有的部门工作重点不够突出,工作做了很多,比如说我们的预防工作、控申工作,但工作成效没有得到市院认可。 

    二是创新创优力度不够大,思路不清、措施不力、激情不足,氛围不浓,缺少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工作;全院42项重点工作以及确定的10项创新项目虽然任务布置了,但在平时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有的部门甚至搁置一边,不闻不问,自行一套。去年我们的一些工作还被评为创新创优项目,今年目前还没有。今年我们工作经验被市院、省院转发的极少,也说明我们在创新创优方面下的功夫不够。 

    三是业务素能提升有差距,业务骨干短缺,青年干警人才梯队培养不够,在业务竞赛中争名次、夺牌子比较困难,到目前也没有市级以上的荣誉。 

    四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慵懒散拖的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制度执行还有不到位情况。有的部门对院里布置的工作、任务理解执行不到位,对要求上报的材料、数据、情况等不能及时主动地完成。有的部门同志对会风会纪、考勤等制度重视不够,执行不力,甚至置若罔闻,有的年轻干警不仅在本院会议上玩手机,在市院来人的座谈会上也玩手机,严重影响全院的形象。同时在党风廉政方面,管理上的漏洞和隐患还比较多,对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监督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 

    以上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以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进一步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针对上述工作中我们存在的诸多短板隐患和问题不足,以及面对特大自然灾害、“富建集团”非吸案件、“G20峰会维稳”、司法改革落地等四重任务压力,下半年我院将立足工作重点,排除困难险阻,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咬定目标,提振精神,奋力赶超。不以特大自然灾害为借口,不为全年目标任务卸担子、找理由。结合上半年考评情况,针对自身存在不足,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通过对照年初指定的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市院的条线点评,进一步明确下步追赶目标和努力方向;二是进一步深入剖析。院领导班子到各分管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找准问题短板,制定改进措施,刚才分管领导的点评也正是通过分析研判分管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要求;三是进一步宣传发动。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基础上,制定推进工作方案措施,动员全体干警,迅速掀起“大干八九十,冲刺夺全年”工作热潮,集中精力,聚焦主业,立足改革,全面提升。四是进一步督察推进。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将年终考核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中。每月开展督查通报,确保考评考核公开透明,不打和牌,并严格按照考评结果进行奖优罚劣,从而充分体现考评的作用。 

    二是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始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县委中心工作来开展好各项检察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积极打击涉企犯罪,优化投融资环境、保障非公经济公平竞争。服务绿色发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民生民利犯罪。服务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以及聚众斗殴等严重刑事犯罪,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扎实做好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各部门要对职责范围内的矛盾、风险作一次彻底的摸排和清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摸排出的风险、隐患,要有明确的处置方案和预警机制,确保检察环节维稳安保工作万无一失。说到信访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个严重涉检信访事件,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成效,影响我们的工作精力,甚至给全院工作、干警个人带来极大的困扰,因此我们每个干警,每个领导都要树立信访化解和防范意识,在自身工作中及时发现新房隐患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及时防止信访事件扩散蔓延。服务灾后重建,把灾民重建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促进全县灾后重建顺利开展;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帮助结对受灾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立足职能,服务保障好抢险救灾善后安置、恢复重建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灾后安置、重建期间各类犯罪;要注重涉灾职务犯罪预防,积极参与安全、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要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排查,严防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等领域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是立足办案,一着不让,狠抓质效。下半年我们仍要突出主责主业,做到重点重抓。刚才分管领导都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性很强,我在此基础上再强调一下,针对自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转变侦查方式,深入探索和尝试智慧侦查新模式。自侦部门要在保持全市领先基础上充实办案力量,整合办案资源,细化工作任务,完善线索管理,建立分析、研判机制,规范线索报备、分流、查办及结果反馈机制,实现线索的集中动态化管理。探索建立对重要线索的秘密初查程序,就线索所涉人员基本人口、银行、房产、话单等信息进行调取及初步核实分析,并根据初核情况,对线索可信度、切入点及下一步侦办方向提出具体意见,提高案件线索成案率。继续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突出查办科级干部,下半年力争再办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反贪立案6-8人,反渎立案2-3人,优化办案结构,查处科级干部1-2人;刑检部门要在继续做好“富建集团”非吸案件办理工作的同时,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要以两法衔接和两个监督为重点通过派驻检察室、刑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等发现监督线索;要利用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控告申诉、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线索、专项执法检查等途径,深挖监督线索,提高监督实效,侦监、公诉部门要在下半年消除监督空白点的同时,力争主要业务数据全市领先。民行部门要加大民行多元化监督工作力度,在保持全市数据领先的同时,强化行政违法监督检察和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探索;刑执部门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推进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注重从排查出的重点案件入手,及时发现和纠正法院财产刑执行违法违规问题,消除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空白。 

    四是围绕重点,强化基础,提升保障。近期,省院市院先后召开了网信建设工作会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全省首次网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围绕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认真做好网信工作的调研摸底,要立足保障服务办公办案,加强智慧侦查办案区设施和检委会议事电子系统建设,增强网信技术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上级院的统一部署下,围绕“建、管、用”三方面扎实推进网信工作,着力打造网上、掌上、实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检察院。立足检察文化主题,充分发动全院干警、代表委员,深入宣传推动“阜宁检察在线”等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传递阜宁检察好声音,提升阜宁检察新形象。要继续扎实推进检察文化广场、检察文化长廊、检察楷模墙院容院貌等基础工程建设,通过检察文化设施建设,改善干警工作环境,提振干警精气神,推动形成具有铁军精神的检察队伍。 

    五是凝聚共识,积极担当,推进改革。要强化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主动策应省市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强化干警对司法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充分认识,要及时澄清、纠正错误观点和片面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消除员额制改革就是提高待遇的严重错误认识,要从司法公平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角度来认识,要消除论资排辈思想,是不是进员额更多的是看能力水平,看工作实绩,看群众公认度等,要消除一进定终身的思想,员额制有进有出,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出来。同时进了员额制。就要独立承担工作任务,独立办案,独立判断,独立带领一个团队开展工作,就不想现在这样领导帮你研究,帮你拍板,进入员额制更多的是工作任务重了,工作压力大了,这个大家要有清醒地认识;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改革,根据省市院司改会议最新精神列出的司改时间表和路线图,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检察改革工作,8月初省院准备进行动员部署,8月15日,将组织助检员入额考试,9月底员额制将全部到位。政治处及全院干警要把握要求,做好应对。要强化矛盾化解,确保改革平稳有序。在改革制度落地前,要进一步加强对员额制、权力清单及责任机制、办案组织建立、内设机构设置等问题的思考研究,进一步调研摸底,优化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六是强化教育,提升素能,严管队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专题党课、巡听巡查、知识测试、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有力有序地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从而不断强化干警党性意识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讲话精神融入党员干部培训和检察教育培训的相关内容,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切实增强学习实效。要结合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干警素能提升,坚持领导带头研讨、带头办案,积极推送年轻干警参与各类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竞赛,借助法学社平台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比、业务竞赛活动,引导和培养青年干警迅速成才。要坚持从严治检,教育干警严守党风廉政纪律禁令,锤炼干警遵纪守令的政治品格,引导干警把制度的笼子扎紧,从根本上防止自身腐败,真正促使干警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办、国办最近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进一步树牢全体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格做到履职必担责,失职定追责。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各项规定和省委执行公务接待标准的新要求,严格公务接待工作,全面落实上级禁令,严于律己,在公务接待时一律不得饮酒,严禁接受当事人的吃请、送礼。要认真开展“两讲十不”活动,弘扬好人精神和厚德品格,使我们干警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树立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我院立足“两个争创”工作目标和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当前,考核年度时间已经过半,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部门要围绕年初院党组提出的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安排部署,立足改革、聚焦主业、提振精神、埋头苦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谢谢大家!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