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园丁”守护乡村“幼苗”健康成长——江苏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走进阜宁
2022-10-31 11:15: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一株株金黄的稻穗在秋风里起舞,它们等待着分享收获的喜悦;一抹抹“检察蓝”像园丁一样忙着播种,她们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阡陌乡村!

  10月19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走进盐城市阜宁县,为儿童主任和学生家长带来干货满满的法治课程。

  上午,阜宁县委党校大礼堂内坐满了来自全县19个镇(街、区)的儿童督导员以及339个村(居)的儿童主任。在这里,江苏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成员、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李丽以《让爱发光,照亮“隐秘的角落”》为题,为儿童主任们带来强制报告普法课堂。

  “儿童主任们,如果这两个孩子是你们村的,你会做些什么呢?”课堂上,李丽主任从令人触目惊心的南京饿死女童案讲起,列举了检察机关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一组组数据,说明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提醒大家强制报告是儿童主任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并对9种需要强制报告的情形进行具体解读,呼吁儿童主任们积极履责,及时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共同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以前我只是听说过强制报告,但并不理解其中涵义,这堂课上得非常及时和必要,我非常认同强制报告这一制度。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高发现线索的敏锐性,及时依法履行报告义务,以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阜宁县高新区儿童督导员鲍晓云听完课后激动地说道。

  下午,阜宁县实验初中滨湖校区大礼堂内座无虚席,300余名学生家长早早来到现场等候开课,一堂同步网络直播的家庭教育课吸引了3.2万网友在线观看。

  直播课上,江苏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成员、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黄梦倩为大家带来《正确开展家庭教育 让孩子远离违法犯罪》的宣讲。她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角度,分析了涉罪未成年人背后的各类问题家长,总结出放任型、溺爱型、专制型父母的具体行为表现、对孩子产生的不利影响,并给家长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希望家长们能以身作则,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依法带娃、科学带娃,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杨兆宝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现场分享了家庭教育的感悟。他以《相信,相信的力量!》为题,以自己帮助过的问题家庭为例,提醒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家庭教育,相信孩子们是向善的、可塑的、有希望的。同时,他也给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积极行动,正确处理家长和孩子的情绪;切忌啰嗦,不要当众批评孩子;共同成长,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此次法治巡讲活动得到阜宁县教育局、阜宁县民政局、阜宁县妇联等多方大力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来自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多方力量共同保护,我们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落实“法治副校长”“强制报告”等制度,用法治力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徐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