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扶
2018-08-03 17:19:00  来源:

   贫困户张山的羊跑进禁牧区,被林业管护大队抓住要罚款。张山联系村支书大林,因为大林曾让村民组长带话:“回去告诉贫困户,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由我代表村里出面解决。”

  不一会儿,大林气喘吁吁赶到,交涉一番,对张山的处罚就免了。

  这事过后没几天,张山找亲戚帮他开三轮车去拉玉米秸。车装得超高超宽,上了公路被交警拦住要罚款。亲戚是来帮忙的,罚款只能张山掏。接了张山的电话,大林很快赶到,和交警交涉。交警称贫困不是违章的理由,坚持执行罚款。大林对张山说:“你让交警开票,收据明天给我,钱由村里出了。”

  一天晚上,张山家失火了。面对灰烬,张山欲哭无泪。没等他打电话,大林主动上门,“别着急,村里明天把情况报上去,尽早争取救助。”接着,大林又让村会计去买米面油和生活用品送到张山家,还叮嘱会计说:“别忘了开收据,回来村里好报销。”

  除了张山,其他贫困户也都爱找大林,要东西求办事,大林有求必应。贫困户表示感谢时,大林总强调:“你们应该感谢党和政府。”

  贫困户吴江整天游手好闲,一次在集市上和人打架,被派出所罚款。吴江找大林,请求村里替缴罚款。大林了解事件经过后断然拒绝。吴江气道:“你帮张山他们做了那么多,我第一次开口你就不管!”大林说:“他们办的都是正事,哪有和人打架还要村里掏钱的?”

  吴江写材料把大林告到镇上,说他违反财务纪律,擅自动用村里的资金给贫困户支用。镇纪检书记下来调查,大林拉开办公桌抽屉,取出一沓纸说:“这些是我给贫困户花钱的条子,不过一张都没报销。”纪检书记不明白:“不报销为什么还要开?”

  大林讲起自己的一段经历。多年前他穷得叮当响,老书记无偿帮助他,他很感激,但也感到失去了自尊,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大林说:“我想既帮助贫困户,又不让他们生出自卑,就琢磨以村里的名义去做。”

  纪检书记很感动:“那这样,我去跟举报你的人解释。”

  “千万别解释,一公开我这苦心就白费了。镇里就下个处分吧,但别撸了我的书记,再给我一年时间,村里的贫困户基本就都脱贫了。”

  编辑:陈兢  

上下篇导读

 · 奖励
 · 高僧
 · 好人
 · 自己的人生
 · 久违的蛙鸣
 · 翠湖春晓
 · 诗意端午(外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