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助推百年工业遗存重焕新采
2020-09-02 15:31: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千年的通扬运河,缓缓地穿过江苏省南通市唐闸镇,百年的大生码头,静静地矗立在河畔见证这座民族工业老镇的演变发展。

  1895年,为实现“实业救国”的理想,清末状元张謇筹银50万两,在南通市唐闸镇创设了大生纱厂,之后又以大生纱厂为中心,创办了榨油、磨面、冶铁等民族工业实体,对于南通地方工业的快速发展,乃至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也为南通成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奠定了基础。这一系列近代工业遗迹保存相对完好,具有独特价值,成为研究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史的“活标本”。其中,大生纱厂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获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之一;2018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不知何时起,厂门外出现了小食品作坊,临街老厂房里也开了小旅馆、小超市、水果铺,影响了大生纱厂建筑本体安全,破坏了文物保护单位整体历史风貌,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今年7月,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合力整改,使一百多年前的老建筑重新恢复了历史风貌。

  现场调查让人揪心

  今年5月,港闸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走访公益诉讼联络员的过程中,得知大生纱厂临街老建筑里开有小旅馆,职业敏感促使他们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距离大生纱厂还有好几百米,在这里矗立了百年的标志性建筑——红砖钟楼已映入眼帘,但随着不断靠近,周围的景象让检察官们心头一紧:临时搭建的小食品作坊占据了街边,油烟味四溢;厂房临街老建筑中开出了水果店、小超市;灯箱、广告牌、煤气罐随意摆放,杂乱无章,部分违建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我开旅馆是合法经营,营业执照、房屋租赁合同都有的,你们检察院怎么也来了?”小旅店老板见到检察官,有点意外。

  “张謇老先生当年办纱厂的房子,现在让你开了小旅馆,文物保护法是不允许的......”

  检察官一番宣传解释,让小旅店老板态度缓和了:“没想到检察机关还管这个。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我愿意配合,但是,我们的生意怎么办?”这时一旁店铺的小老板也探出头,点头附和。

  “厂里的问题我们还能想想办法,厂门外的修理铺、小吃摊,出了围墙,作为企业我们没法管......”大生纱厂的管理人员也朝检察官倒苦水。

  圆桌会议解决“多头管”难题

  大生纱厂的文物必须保护,老百姓的生计也要关护!

  百年城市记忆不能随意涂抹。检察机关抓紧启动公益诉讼诉前调查,赴文物部门查找大生纱厂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始资料,明确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邀请文物专家一起到大生纱厂内公事厅、清花间、仓库、纺织专门学校旧址等地点逐一查看、比对,确认文物损坏点,并依据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明确存在问题的主管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时向文物使用单位发出书面建议函释法说理,指出大生纱厂文化研究和传承价值,作为文物使用单位,有历史责任,更有法律义务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建议和书面函发出后,检察机关又牵头召开圆桌会议。会上,大生纱厂使用单位和三家执法部门交流发言,汇总了大生纱厂和周边商户的困难想法,分析了三家行政机关执法的难点重点,经共同协商,问题在现场得到一一认领,并提出了相互配合、疏堵结合的解决方案。

  会商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有的指导文物使用单位做好文物建筑腾退、修缮工作,对今后合理开发利用大生纱厂历史文化资源提供政策咨询和规划建议;有的对需要整改的店铺进行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文物保护的意义,帮助文物使用单位做工作;有的为商户协调,落实新店新址和相关审批手续。

  大生纱厂的职工护理院率先腾空,小旅店获取补偿后关门歇业,商铺贴出了搬迁公告“由于1895文化保护,本店搬迁至......”各方齐心协力,一个月左右就把影响文物保护的5家小店、作坊处理完毕。

  “在大生纱厂文物保护的问题上,多亏了检察机关圆桌会议协调推动,才解决了‘多头管’的难题,取得了‘多赢’的效果。”整治方案落地后,文物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不由感叹。

  “不知管、不懂管、管不了的事,你们检察官帮助解决了!”文物使用单位的代表在检察建议回访现场对检察官很是感谢。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关停、搬迁这些小店、作坊,只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修缮、维护工作更需各方协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

  大生纱厂文物保护案的办理,使参与其中的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文物保护单位都充分认识到,单靠一方力量难以保护好文物,必须形成治理合力,他们把视野拓展到了全区的文物保护。经共同努力,该区迅速成立文物管理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也制订了文物管理与保护工作综合协调办法,强化对全区文物管理与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主管部门委托高等院校专业团队在全区开展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复核工作,对南通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公布的名单和市文物主管部门最后核定的名单中列明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复核,对复核中新发现的具有文物价值的文物点根据规定予以认定登记,建立不可移动文物基本状况档案,并形成保护利用工作报告,全面强化文物资源基础管理。同时,组建了区文物监督巡查队,健全巡查制度,严格文物保护日常监督。

  11月6日,在港闸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对此项工作高度评价。省人大代表、高店社区书记秦菊香说,“针对保护大生纱厂文物开展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对违建的传统食品小作坊没有一拆了之,而是帮助经营户另辟合规场所,既保留了古镇风味小吃,又保护了工业遗存,而且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留住了城市记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