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赵学岩:忠诚正直,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2022-04-19 16:11: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赵学岩,1963年1月出生,1996年考入阜宁县检察院,现任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检26年,先后19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检察业务能手,盐城市公正执法先进个人。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勤勉踏实的工作态度,清正廉明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默默奉献,甘当老黄牛

  进入检察院后,赵学岩从事反贪工作21年,从办事员、书记员干起,直至担任反贪局副局长,共办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上百件,成为阜宁县检察院反贪战线上的一把利剑。别人发毛的案件他办,别人回避的案件他办,对于案件,他永远是百分百地投入,次次都干得漂亮。每次案件一上手,赵学岩都冲在办案一线,加班、出差更是家常便饭。21年的反贪工作,赵学岩以其突出的办案能力和业绩,深得领导肯定,同事敬重。

  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赵学岩出于对检察事业的热爱,选择留在检察系统,成为了第五检察部一名普通的员额检察官。面对全新的民事检察工作领域,年过半百的他,没有丝毫松懈,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从监督点的寻找到办案流程的运用,逐步做到游刃有余。无论在哪里,赵学岩都是干一行,爱一行,更是精一行。涉及到案件上的事情,他的眼里揉不得半粒砂子。他经常以其敏锐细致的判断能力,严密扎实的取证能力拣“沙子”。

老骥伏枥,争做表率人

  无论在反贪还是在民行,赵学岩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主动创造性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己承办案件时,能统筹兼顾,不等不靠,依据案件性质,第一时间撰写调查提纲。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细心挖掘事情真相,做到快查快结。参与讨论他人案件时,他也能详细了解,迅速熟悉案情,积极献言建策。到民行部门后,依然冲锋在一线,立足办案,频频向虚假诉讼亮剑。五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二百余件。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同志就要做好表率,只要在这里一天,工作就要像个样子。已经年满59周岁的他从不迟到早退,月月满勤,风雨无阻,即便身体不适,也从未请过假。对待学习,也是一丝不苟。每天睁眼第一件事情,就是登陆学习强国。临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情,也是学习。即便是节假日,也从不落下。很多年轻干警被他的干劲和奋斗精神所激励鼓舞,发自肺腑地称他为“师父”。不仅在办案经验上,赵师父倾囊相授,在文字材料和经验总结上,赵师父也总是会提供用得上的素材和线索,院里年轻的干警常常感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廉洁自律,彰显优品质

  要想干好检察工作,就要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赵学岩家境普通,妻子下岗多年,收入微薄,女儿博士毕业前,家庭开支都靠他一个人的工资。一些曾经和他一起长大,甚至帮助过他的人,都被他的铁面无私伤到了心,觉得他不近人情,渐渐与他疏远了。赵学岩说:“钱固然重要,但我这份工作更重要。不能因为贪点小利而丢了饭碗,毁了自己的前途和名声,帐可不能算错!”。赵学岩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检26年,拒礼拒贿拒吃请不下数十次,始终保持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得到大家的一致信任和赞誉。

  工作中忠诚如石,家庭生活中也是有情有义。纯净的朋友圈和生活圈,让他的生活非常规律。工作之余,他把时间全部留给家人。作为丈夫,他感激妻子对家庭的付出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作为父亲,唯一的女儿深受其影响,一路品学兼优,成为了一名公务人员。赵学岩的双亲早年间过世,长辈中只有岳母健在。再忙再累,他都会抽空前往看望、陪伴岳母,是出了名的孝顺女婿。老人家更是夸赞:“这女婿正派有出息,对家庭也负责,对我还这么孝顺,是我们全家的福分”。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