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进校园】 法治相伴 护航青春——检察长为高一新生上法治课
2021-10-09 09:32:00  来源: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的法治意识,促进平安校园建设,阜宁县检察院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月2日19时,阜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新龙到江苏省阜宁中学为全体高一学生开讲新学期法治课。

  校方举行了聘任仪式,正式聘任何新龙为阜宁中学的法治副校长。何新龙检察长代表阜宁县检察院向阜宁中学捐赠了青少年安全自护类法治书籍和教育宣传片。

  作为受聘法治副校长,何新龙检察长以“法治相伴 护航青春”为主题,向1200余名高一新生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结合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特点,从六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珍惜同学情谊,拒绝校园欺凌;二是网络虚拟空间,必须循规守矩;三是增强“反诈”意识,勿当“诈骗”帮凶;四是认清毒品陷阱,坚决明辨严拒;五是盲目跟风文身,切莫后悔不及;六是学习法律知识,远离违法犯罪。

  讲课中,何新龙检察长运用生动活泼的普法短视频,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讲解《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教育同学们拒绝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毒品陷阱等,告诫同学们远离文身、网络沉迷等不良行为,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远离违法犯罪,争做“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

  何新龙检察长在授课结束前还特地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规定,提醒学校和教职工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

  法治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同学们认真听讲,现场掌声不断。课后,教师和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生动活泼,令人入脑入心、受益匪浅。

  阜宁县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两法”,坚持标本兼治,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美好生活。

  编辑:王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