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正司法,用心坚守职业良知
2016-12-23 14:34:00  来源:

   尊敬的评委,领导、同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公正司法,用心坚守职业良知》。

  世间什么才是永恒的?有人说是亲情,因为他血浓于水;有人说是希望,因为他代表美好明天。而我要说是精神,一种能影响每一代人的铁军精神。对我们检察干警来说,铁军精神就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利益不顾一切的奉献精神! 

  2013年毕业的我怀着对司法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向往,带着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考进了阜宁县人民检察院。当我真实地置身于此,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检察官为民、务实的高尚品质。在过去的两年多,我收获了很多,忘不了领导的谆谆教诲,忘不了老同志手把手传教的款款深情。在与他们的朝夕相处中,我的心灵受到一次又一次的熏陶和洗礼。 

  公平待人,做群众的知心人。 

  憨厚、儒雅,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神秘、可怕,这是犯罪嫌疑人眼中的他;踏实、敬业、这是领导和同事心目中的他。与他相处的两年多,面对来访的当事人,他都热情接待,并为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的讲解法律,每次来访的当事人都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记得我第一次协助他承办案件,是一起邻里纠纷的故意伤害案件,为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他让我尽力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完全没有经验的我,一想到接访陌生人,我一度紧张的不知如何是好。他了解情况后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告诉我,我们检察官办案是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为社会树立公平正。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为我以后的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就是侦监科李国辉同志。 

  倾情办案,做群众的暖心人。 

  他从检十年,热爱自己的事业,将公平正义珍藏于心中。记得去年冬天,随着年终考核的临近,案件也愈发增多,他手中有个案件只差一天就到期了,为及时办案,尽快给当事人一个公正的结果,单位这时又没有可安排的车辆,他居然顶着冷飕飕的寒风,骑着电瓶车去了20多里外的看守所提审。在提审回来的路上,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小雨……当他到单位时,看到他那副冻得几乎发紫的脸,我心里深深的震撼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难道不是最好的诠释吗?检察工作难,检察工作辛苦,但再难再累他也没有抱怨过,仍勤勤恳恳地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职尽责才踏实,苦点累点是应该的这是他的座右铭,他也在用行动践行着。他就是侦监科的倪其胜同志。 

  博爱淡薄,做群众的贴心人。 

  观看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刘文胜电视发布会后,我心里震撼了。他家境并不富裕,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妻子多年前下岗后长期打临工,全家就指望他过日子。防线最容易在困境中被糖衣炮弹击碎,然而他六亲不认。从事反贪事业8年,他与上百个有权有势的腐败分子打过交道,但他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势为家人谋求任何好处。他因这样被亲戚误解,被朋友非议,但他始终坚信公道自在人心,他对得起自己胸前的检徽,对得起人民群众给予的厚望。在访谈中,面对镜头,他坦然的讲述着这一切,讲到情深处他眼中泛着闪闪泪光。我想,他的心底一定充满着对妻儿老少的愧疚。但他坚定的目光中没有对这8年检察路的后悔。我想,只有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时刻坚守职业良知的反贪人,在打击群众身边的蛀虫上才会有如此行为。 

  这就是我身边的这群普通检察官,他们深爱着这片土地及土地上的人们,他们愿意把他们的一生奉献给这个追求正义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并强调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实现中国梦的这条道路上,我们青年干警既承载着检察事业的希望和未来,也承载着群众的正义梦。无论我们在多么平凡的岗位上,都要有勤奋向上的内在品质,加强检察业务的学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越来越高的要求。坚守职业良知,早日为群众实现正义梦 

  最后,我想引用《中国青年》上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奋斗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我深信,多年后,在坐的每一位都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一名人民检察官!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王友浩